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车生活  >  正文

这些应该直到 关于车用乙醇的应知应会

http://tj.auto.sina.com.cn 2018年07月29日 08:55 新浪天津汽车  字号:    

  乙醇汽油是用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其中的乙醇是由以玉米为主的粮食加工发酵产生的生物燃料。使用乙醇汽油将极大改善空气质量。

  目前,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广西、河北等11省已经在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那么,在更换使用乙醇汽油后,会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动力

  开空调时稍显不足

  市民最关心的就是使用乙醇汽油在动力上与普通汽油是否有差别?已有20年驾龄的郑州市民王宏驾驶一辆4.4T排量的SUV,他说:和普通汽油相比,3.0T以下排量的车感受不到动能上的差别,而大排量的小客车会在夏季有轻微差别。

  一到夏季时候,气温高开空调时候影响车的动力,开车时候感觉到动力不足,起步。

  油耗

  比普通汽油省3%

  耗油量也是市民关心的问题,10%的燃料乙醇替代了汽油,油是否会不禁烧呢?在河南省、河北省记者先后对大众、本田、别克、奔驰、奥迪等多个汽车保有量大的品牌的车主进行了采访,他们表示来回切换几乎感受不到耗油量的变化。有的表示还比普通汽油省一点,3%左右。

  维护

  未遇到产生副作用情况

  此外,因为乙醇汽油在燃烧中会产生轻微的乙酸,很多车主担心乙酸会对车辆油路产生腐蚀或软化。从事汽车维修工作25年的赵光明说:辽宁省已经使用了13年的乙醇汽油,还没有遇到因为加乙醇汽油而出现油路管道腐蚀的情况。

  赵光明表示,在经手的几千个客户中,没有遇到有副作用的,也没有遇到通过换汽油出现汽车故障的。

  经济

  不会增加生活成本

  随着燃料乙醇制造工艺的成熟,现在乙醇汽油的成本与普通汽油相当,所以对于百姓关心的乙醇汽油的价格问题,天津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嘉慧表示:使用乙醇汽油也不会给居民增加成本。

  王嘉慧说,使用乙醇汽油应该不会高于目前的普通汽油,乙醇的成本也随着市场上玉米、大豆(价格)有所变化,按照国家有明确的规定,乙醇汽油的价格是执行同一市场、同标号,普通汽油的价格政策。

  环保

  尾气PM2.5成分减少

  除了经济效益,乙醇汽油的使用带来更多的是环境收益。“车辆油路干净了,保养间隔变长了”是已经使用了乙醇汽油的车主们最直观的感受。

  我国交通部汽车运输业能源利用检测中心的一份测试结果显示,使用乙醇汽油后,排放的尾气中一氧化碳减少近20%,碳氢排放减少16.3%,这两者都是PM2.5的主要成分。

  在河南郑州市某维修厂,工作人员通过用白毛巾擦拭小客车排气口后说:这个车,3万公里没有清洗过油路,一直用的是乙醇汽油,排气管这块我们用毛巾擦一下只有很少的颗粒物残留物,之前普通汽油燃烧过程中会产生过多的颗粒物,切换乙醇汽油之后,明显体现就是三元催化这块的养护好了。

  同时,发展生物燃料乙醇,还能解决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焚烧问题,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