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试车导购  >  正文

知其所以然 天津媒体走进吉利宁波工厂

http://tj.auto.sina.com.cn 2017年10月16日 00:01 新浪天津汽车  字号:    

  [新浪天津汽车 岳明] 文学界有这么一个梗,说有一个英国读者看过钱钟书的《围城》之后,产生很大的共鸣,想要登门拜访,但钱钟书却是婉拒:“假如你吃了个鸡蛋,觉得不错,何必要认识那下蛋的母鸡呢?”后来有许多人经常引用这句话,来解释那些自认为没有意义的了解。

  其实不然,怕是很多读者都曲解了钱先生的语意,向来只专注于学术的他,甚至拒绝友人在内的突然造访,所以才有了这么一句婉拒“认识”的社交用语。

  剔除钱先生的个人原因不论,那位英国读者的举动,一定是许多人有过的经历,因作品产生共鸣,继而被作者圈粉。所以,有想要深入了解的欲念,一定是因为兴趣饱含其中。

未标题p-1

  面对一款产品,同样如此。

  话题扯远了,其实以上的这些赘述,完全是为下文作为开篇。

  对于一个汽车行业的从业者或者汽车爱好者而言,与新车一样具有魅力的,是深入工厂内部,见识一个个的环节之后,由一块钢板和许多零件拼装成一部车的完整过程。即品味“鸡蛋”,同样了解如何生产“鸡蛋”。可以说,参观过程会让每个人探寻到自己所好奇的内容。

  特别是近年来一直刷新着新闻头条的吉利,更是如此,每个人都想见识一下,一个民企是如何大跨步的成长为享誉世界的著名公司,又是如何将产品品质做到尽善尽美。

  10月10日,由媒体及吉利车友组成的探访队正式走进位于宁波的春晓汽车制造基地,在总占地面积约1800亩的厂区内,见证无数细节打造出来的精良产品。下面,让我们用图片和文字将所见进行记录。与大家分享。

  首先让我们把此行的目的地春晓汽车制造基地做一个简介:

图:吉利汽车宁波春晓基地整车制造公司图:吉利汽车宁波春晓基地整车制造公司

  建造时间:2014年7月

  建设规模:总占地面积约1800亩,包括整车制造公司、7DCT变速器厂、零部件产业园、员工生活区。

  制造车型:目前是“精品车3.0”两款车型:吉利汽车集团最高端的B+级博瑞轿车和全新SUV车型(博越)

  产能规模:一期设计产能为双班20万辆/年。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们达到基地的时候,除了眼前一望无际的厂区建筑外,基地主楼的周边地区正在施工,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将是春晓基地新一批的厂房,日后将作为现有基地的有力补充,为后续产能提供助力。

  正式进入车间:

  进入车间内部,立刻感受到了机器规则转动间所营造的如火如荼的工作氛围,沿着黄色的参观路线,我们首先进入造车的第一道工序-冲压,也是博瑞与博越车架等承重和支撑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工序。

2017-10-11 101854

  第一感受是,与以往走进的汽车冲压车间不同,虽然也有轰隆的冲压机床声音,但讲解员的讲述却可以清晰传输入耳,这完全得益于冲压线完全密闭的结构,在保证无尘制造的同时,让噪音分贝降至最低,为工作者营造了更为舒适的工作环境,减少了工作人员情绪影响下可能造成的产品瑕疵。

图:具有一键自动换模功能的五序自动冲压线图:具有一键自动换模功能的五序自动冲压线

  冲压工序在5序自动冲压线上完成,由5台大型机械压力机组成:最大压力机可达2400t,与传统冲压线相比,该条冲压线支持先进的一键自动换模功能,这也是产能提速的重要环节之一。

图:ABB七轴机器人图:ABB七轴机器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博瑞后备箱冲压件的拉沿深度高达45CM。其工艺水平远远超越其他企业。

  车辆冲压工序之后,那些需要进行焊件连接的部件便被转入第二道-焊接工序。焊接车间建筑面积约36486平方米,是春晓工厂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车间,共有10条分总成生产线,共有工位220个。

图:从冲压车间送来的各个部件在这里被焊接在一起图:从冲压车间送来的各个部件在这里被焊接在一起

  走进车间,整个焊接工序一律由机器人完成,让工艺标准更为精准统一,焊接精度可达1毫米(行业通用标准为2毫米),整车5515个焊点,合格率可达99.98%。达到豪华车制造水平。同时采用了目前世界最为先进的伯赛激光在线检测系统(4套),对白车身(完成焊接但未涂装之前的车身)重要和关键尺寸实现100%在线全检,行业领先。

图:精度达到0.003mm的三坐标测量仪图:精度达到0.003mm的三坐标测量仪

  整个车身结构焊接检查合格之后,直接进入与我们视觉最接近的一步--涂装车间。遗憾的是,由于涂装车间的进入要求过于严苛,为保证产品的质量考虑,仅允许工作人员进入。但是我们还是从讲解员的口中捕捉到了一些信息。涂装车间拥有各类机器人共26台(承担喷涂、擦净、火焰处理、打胶等关键工序),喷涂采用无铅环保型高泳透力电泳漆和先进的空腔注蜡工艺, 在确保涂装车身10年不锈蚀、15年不锈穿的同时,让整个涂装环境更为环保。

图:博瑞、博越的车漆质量即使与豪华品牌车相比也毫不逊色图:博瑞、博越的车漆质量即使与豪华品牌车相比也毫不逊色

  为了达到更好的喷涂效果,整个场区温度波动控制在正负0.5度,湿度波动控制在正负2.5%,此项标准是行业标准的四倍

  也正式因为此,才让博瑞博越拥有了如此完美的外在形象。

  涂装之后,最为激动人心的时刻即将到来,眼看由钢板变为实车的最后一道工序将在总装车间完成。

图:吉利春晓基地的总装线图:吉利春晓基地的总装线

  总装车间共设主线108个工位,分装线67个工位。在高自动化、数字化的生产线上,可以实现不同车型的共线生产,大大提升了作业效率。

图:每辆车所独有的电子标签图:每辆车所独有的电子标签
图:凭借一张电子标签,就能将原来的四个车门准确挑选出来,实现原车原配图:凭借一张电子标签,就能将原来的四个车门准确挑选出来,实现原车原配

  全车间广泛使用助力机械手(共27台助力机械手、2台自动机器人),进行模块化装配。140个关键螺栓拧紧点采用高精度电动拧紧枪(33个拧紧轴),所有生产数据可保存、可追溯,让整个装配工艺更加严谨。

图:进行检测的博越SUV图:进行检测的博越SUV

  车辆整装完毕,将在12234平方米的交检车间通过包含整车淋雨线、德国Durr商检线,商品性能检查线、法规检测线等一系列设备的检测合格后,准予出厂。

  整个参观历时近1个小时,当然,这其中还剔除了因标准严格而未能进入的涂装车间,除整体流程有序、设备先进、工艺水平高等几点感受之外,每个环节都有的严格检测,是整个参观给予我最大的感受。将问题发现于苗头,解决在萌芽,如此也造就了最终品质的无与伦比。

  每一台博越与博瑞的面世,都是无数细节工艺的集中呈现。在追求卓越工艺的同时,必然会收获市场热情的响应。10月9日,吉利汽车发布了9月销量公告:9月份吉利汽车总销量为108872辆,同比增长42%;其中,博越、新帝豪、帝豪GS、帝豪GL、新远景、远景SUV六款车销量均过万辆,博越、帝豪GS、帝豪GL月销量均再创新高。

  宁波春晓仅是吉利几大汽车制造基地其中一个,走进其中,却可以探知到影响品牌的吉利标准,由此,也解决了开篇提到的“一个民企是如何大跨步的成长为享誉世界的著名公司”这样一个“所以然”的问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